9.10.2010

報導|藝穗節之外的獨立製作

藝穗節之外的獨立創作

沒有組成劇團、沒有協辦單位、沒有錢賺
【保留席】為了初衷存在,演完後解散,但演出絕不喇賽

我們本來是要報名藝穗節的。但那時候下載藝穗節的報名表章一看,發現無法填滿上面需要被填滿的空格。那時候沒有團名(現在也沒有,以N/A代替),沒有想法、沒有概念,不知道會做出怎樣的一齣戲。總不能什麼都沒想好,就寫些文案騙人吧,如果到時後戲要去服膺那些偷跑的文案怎麼辦?就這樣拖了許久,藝穗節也截止報名了。

「與其事後後悔,不管如何,現在一定要做。」

於是導演決定要獨立製作,在這個百家爭鳴的2010夏天,更顯得吃力(尤其是票房超乎預料的不理想)。在宣傳手法日新月異的現在,與其花時間想團名、想宣傳、拉贊助,不如花時間想:如何說一個我們真正想要說的故事。那我們真正想要說的是什麼呢?有什麼事情是可以引起共鳴的?

我們反覆的尋找故事的起點,嘗試過各式各樣的路徑,劇本一個版本接著一個版本的改,怎麼改都不到位。後來發現這整件事最動人的地方:友情

因為友情,我們有很多話可以說。我們來自北藝大及政大,一半的人是劇場老手,一半的人毫無劇場經驗。這個劇組也因為友情的力量而滾動起來,大家難得為了一件事而創作,而不是個人想要展現什麼,或有利可圖。劇本也是大家抖盡包袱、拋出自身經驗堆砌而成;所以我們遇到的問題,可能也是你正遇到的。我們也許都對未來感到害怕,但我們都一樣害怕,所以沒什麼好怕的!如同演出即將結束前,大家說出:就算「我」還沒準備好,「我們」一直在路上

某天,一位演員接到一通電話。他興奮的告訴導演:我跟你說,剛剛有一個國中同學打電話給我,說了跟劇本裡面一樣的台詞。他說:「……謝謝你們,好險你們還在堅持……。」過沒多久,導演也接到了類似的電話。每個人都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努力著,即使我們被慣稱草莓族,我們也很努力呀!劇中,我們盡量輕描淡寫的討論一些教育部政策上的問題:

飛:我本來也以為新生活就要開始了。誰知道接下來,公司居然接不到案子。老闆娘每天都很焦慮,一直講電話、不然就是在員工面前跟老闆對罵,嚇死人了,他們還到處借錢,跟自己的媽媽借、姐姐借,叫自己的姪女來實習,不給錢。
亮:那你的薪水怎麼辦?
飛:我的薪水是教育部給的22K,他們一毛都不用出。
亮:天啊,太便宜他們了吧。
飛:沒辦法阿,誰叫我那時後還沒畢業就想找工作。

我們用草莓族的幽默來嘲諷自己:

飛: 對,我再怎麼不爽也不能說什麼。沒有人教過我遇到頭腦浸水的老闆該怎麼辦?然後我只好想盡辦法不要出錯,可是真的太多事情要作了,好死不死我就真的錯了。 瞬間老闆就打電話來問我:那你說現在要怎麼辦?我能怎麼辦?誰教過我要怎麼辦?我除了不哭出來以外我還能怎麼辦?我如果是草莓族的話,我老闆就是……蟹老 闆!
亮:那你就是海綿寶寶!
飛:我是第一名!
天:那你現在怎麼辦?
飛:不怎麼辦阿,我今天這樣講,明天班還是要照上阿,我還能怎麼辦?

也不時的揶揄別人:

亮:乾杯!(頓)我常常在乾杯的時候會想到以前我們一起看的那齣戲裡面的那句台詞。
天:(笑)我知道。(頓、清嗓)讓我們,敬藝術!
亮、飛:(裝模作樣)敬藝術!
天:幹!超噁心的!
飛:藝術都被敬爛掉了啦!

也有無解的愛情:

飛:我的感情狀態就像一個無限迴圈,分了又合,合了又分,就像一直重播的龍祥電影台。

也穿插了一些較有詩意的想法:

老應該是一種感覺。或是一種錯覺。像是被風吹來的一張紙,冷不防的貼到臉上。然後就,老了。

當然也有很多的部份是嘴砲:

亮:那妳會想要生小孩嗎?
飛:會阿。
亮:天阿我無法想像你穿豹紋裝餵奶的樣子。
天:你會不會被自己的小孩吸吮乳頭吸到高潮阿?
亮:媽媽好溼。媽媽的乳頭好濕。

每個人都有朋友吧!有些朋友影響了我們的一生,感謝這些人出席了我的青春。希望前來看戲的人能獲取我們提供的一點火苗,拿去添加自己的煤油燈。

希望這次不是最後一次天真。

真心希望能有多一點人來看【保留席】,並不是因為想要賺你的錢(不虧本就要偷笑),因為講的事情,真的很想與你分享,希望你可以過的更好,因為那是你的人生。

P.S.我們的票券是閃卡喔!票房不好也要你有個好紀念帶回家。



|演出資訊|

時間:
9/17 (Fri) 19:30
9/18 (Sat) 14:30 / 19:30
9/19 (Sun) 14:30 / 19:30

*場地因素,每場限35

地點 :

臥龍29 臺北市和平東路213629號(臺北教育大學旁)

【保留席】部落格: http://haveaseat2010.blogspot.com/

【保留席】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pages/bao-liu-xi-Have-A-Seat/148999545110302

(內有許多排練照片)

【保留席】演員心得:http://haveaseat2010.blogspot.com/2010/09/blog-post_06.html



by 導演 魏閤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