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2.2010

[心得]保留席

文/詹凱婷
場次/9/20 晚場

年輕的戲劇。看的時候,幾乎產生一種時間上的錯位感。我是否曾經會為這樣的情節而感動和落淚?我是否也是用這種年輕地光滑的思維在做思考?以及,我是否已經因為現實而憂慮到無法為此感動了?

Lady GAGA、高潮、蠶食、草莓族
……這樣一個又一個的語言,與我的生活那麼貼近。年輕的女子無法應付趾高氣昂的老闆,年輕的男孩對國外懷有一份憧憬,年輕的女孩為遠離家鄉而哭泣,親人笨拙卻隱含關懷的語言,女人在戀愛中的失望期待與分分合合,三人在人生道路上的錯位,又因為友情而匯集成一個焦點,卻又分頭駛去。每一個片段蜻蜓點水而去,像一張張剛沖洗好的照片,無論失焦與清晰,擁擠了這一個小時。

臥龍29是一磚瓦的矮房,小白說,這裡以前是員工宿舍,帶著一種的悲傷。像個小小的電影場景,夾著雨味的黝黑小街道直直往前展開,左邊有一停車場,右邊牆頭則一顆顆往外窺探的樹,再往前有一個棚子,棚子後的門散發出溫暖的橘光,粗糙的路變成平滑的石板路,接著人就多了起來,只是到達前,好像隨時隨地都能見到哪邊的黑暗,鑽出亡靈來,和朋友一同前往時,甚至找不到這一條被間隔在134與136巷弄的街,我想,地圖上是否能找到這裡?彷彿坐落在街道的異世界,失落在都市地圖的脈絡中,只是恰好回應戲劇中的青春,它像一張明信片,夾在我們不斷前進人生篇章中的一頁,翻到時,會心一笑,墜入這樣甜而輕的單純。

具體來講,我是喜歡這部戲的,不過,我不知道自己是不是失去了可以觀看她的心。對我而言,這部戲是在談遺憾,遺憾以前那個童年中的自己,只能縮得好小好小,被現實的殼緊緊包裹。如戲中人提過--請原諒我詳細的台詞已沒那麼清楚--小時後的自己,還活在自己心中。但在甚麼時候,與誰在一起,又能在哪裡,才能釋放它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