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2.2010

[心得]呱

文/小白
場次/all


每次要把一個地方寫的東西,貼到另一處,麻煩的就是要增/減或是刪修,因為每個群組有不同的默契。這篇心得文是看到我的高中同學(也就是前篇的作者)寫後的有感而發,順便也藉此超脫結束後在還在空中漂浮難以著陸的自身。排完戲和接下來的生活就像是兩條不同的軌道,所以我們都正經歷跳軌後等待另班車的頻頻回頭......車怎麼還不來?我的yoyo卡有足夠的錢嗎?身為年紀小的小排助,還在這兒大放厥詞實在不成體統,不過管他的,反正我是......山姬

>>>詳見下

保留席演完,幾乎等於(可能的)最後一個暑假結束。三個月的週末不間斷來往於新店的家中、吳興街的排練場(導演家的里民中心)、政大藝中,以及最後一週密集排練的臥龍貳玖。戲剛剛結束,彷彿終於開學了,但學校早已開學了一個禮拜。看著鏡中的自己,頭髮長了又剪短,痘子在睡不飽的隔天自下巴冒出,不見天日的劇場週讓臉有些蒼白。

當然以一個少女的角度,最高興的還是,莫名其妙稍稍減去的肥油肚。大概是因為太緊張了,沒經驗的小排助,光是訂十個人的晚餐就急得焦頭爛額,加上太喜歡自顧自掃地。除了排戲,隔日有時打工扛書,有時頂著正午的陽光在駕訓班冒汗繞圈,全都有利於瘦身。但原本希求自學的書本自搬回家便沒翻過,英文俄文德文法文全都和生活區隔一大塊。所有學過的東西全都忘光或無用武之地,不在其位也無法幫上別人的忙,好在還有做兩件事時覺得自己有用:掃地和跑腿。非常會掃地,去年打工也靠此博得老闆好感。跑腿走很快,傻傻的把要買的東西背成口訣以防忘記,總讓宛如哥姊的演員們驚異。

總之是演完了,恍惚之間。昨晚三小時拆完台,看著紙箱牆被推倒、燈具被卸下,大家都微笑而疲憊。接過雁舒送的柚子,邊吸著為何送的百香果茶回去。是感動嗎?是遺憾與大家的緣份結束嗎?還是擔心著自己和劇場的未來呢?什麼話也說不出來,只想快快躺下入睡。

問是怎麼了。我說,我講給你聽。一片灰灰的海,海灘是很圓很大的石頭,很難行走。一邊有一張白色的椅子,另一邊是我。風很大,頭髮黏到臉上、鹹的細雨和沙子也許也是。我搬著大石頭要放到椅子上去,艱難的過去,放滿了,又要把石頭搬回來,重複這樣。別人不知道我為什麼要這樣做,連我自己也快不知道了。風一直吹,看著灰色的海,但也不會想要跳進去畢竟應該很冷,只是在來回搬石頭的過程中,非常難過。

(入睡前說出的話。即使現在看來,也可以感受到那時刻自己的灰色和陰鬱。排除當時的疲與情緒化,理性來講,也許是排助的工作內容「得不斷照顧他人」使自己也產生了需要「被人需要」的依賴感。一旦發現沒人需要自己了,就是空虛與頹喪。換句話說,我經歷了,空巢期XD)

隔日醒來,刷牙洗臉,清爽許多。因為想到同學阿毛曾和我說的話。一個人想要一隻雞,但是卻只得到蛋。他抱怨著:「嘿!我想要的是雞誒!」卻忽略了自己手中的蛋,只要等待時間勉力照護,就會長成雞。一個人想要一棵樹,卻得到樹苗。他抱怨為什麼不給我樹呢,也忘記讓樹苗天天澆水曬太陽,終有一天會是大樹。我想要的可能也是大樹,但我得到的不知是不是樹苗?在空曠的灰色海灘這樣來回搬石頭,那至少......至少我的臂力增強了、至少我有一些石頭可以擋風、至少我有一點海水、至少我比較不怕被風吹?也許這會讓我以後的樹更安全一點點......

這次排戲和北藝大與政大廣告為主的大家相處,被說...很奇怪(有嗎?的確是慢半拍才跟的上別人的笑點,並且反應有時候太激烈或太安靜,好像難以捉摸。聽說劇場要和人長時間相處,別人就是自己的鏡子,脾氣銳角容易在此被磨掉,那我的奇怪也會被磨掉嗎......)如果不看文字的話,無法知道在想些什麼。誰知道啊。但一些感覺是難以在對話情境中完整表達的,就像我這麼囉唆,如果批哩趴拉講完,全場傻眼,那怎麼辦?管他的,反正我是......山姬!呵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