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3.2010

【劇評】之3

文/劉子驥

一出劇場 馬上打電話給肥死老娘大隊的成員吶喊「幹~~~~~~超讚的 超讚的 他媽的一整個就是完整」!

沒錯 就是完整。
從音樂→一開始的音樂就很動人 讓人不禁想要看音樂設計是誰
劇情→清楚的節奏,交代了想說的故事,又留下幾句回味無窮的台詞
演員→說自然不作做?我覺得這樣有講等於沒講 但真的是這樣
舞台與燈光→創造了一個很有質感充滿回憶的乾淨空間

當然我最注重的是劇情的完整性結構非常清楚的交待了這三個人之間的不只友誼還有理想、勇氣、情緒、壓力、家庭、傷心的倚靠、現實社會的無奈、彼此的珍惜、共同回憶的寶貴......

當然更要感謝的是劇組把觀眾當做人:透過這齣戲向觀眾表達出他們心裡的話、而不是自以為很「藝術」的自我感覺良好.......。

我自己有個想法:通常用越奇怪的場地的表演者所呈現的東西通常越自溺,而這次不是。或許是因為導演不是經過值得尊敬的「藝術」學院出來的吧!很無耐也很慶幸,已經受夠了二十來歲的作品裡的那些瘋狂、飆淚、壓抑、憤怒、反動、撕裂、咆哮......或許這就是他們想表達的但請不要讓看完的人摸不著頭緒的不知道你在憤怒什麼?你在反動什麼?你在咆哮什麼?然後說 這一切留給觀眾去解讀?或是你看到什麼就是什麼?幹!!就是看到有人要我們花三、四百去看一群人在自慰,我操!!還在硬ㄠ!!

《保留席》簡單的道具與狹小的空間在燈光與舞台的催眠下、特別是舞台背後的那一面堆疊起來的「一堵牆」讓觀眾自以為處在一個很有質感的回憶當中、進入每個故事裡看著台上的故事,和故事與故事間的聯結.......

不敢說每個點都有感動到或接收到、但我保證不會有某次參加演出後座談會上的狀況:有觀眾問了某位導演的一個問題「請問你這齣戲最主要想表達的核心是什麼?」(雖然在場我真心覺得是觀眾的問題不是演出者的問題)

一出劇場,很興奮:就是因為有這樣的人在做戲 才會有人看戲嘛!

「關於選擇既然是自己的選擇,就要......」這是如此平凡的一段話。但在劇中人物身上,他們做了重大的選擇,面對這些選擇,或許就要就要堅持到底。就要開開心心的、就要不再回頭就要自己負責、就要勇敢面對就要......聯想了許多的就要.......,再一瞬間,彷彿吩咐每個在困境中的生命停止責怪、不准躲避、勇敢面對。

關於遺憾:朋友之間有些話就是沒有在當下表達出來,有些擁抱就是在擦身之後才惋惜沒有索取;於是造成了小小的遺憾:劇中友誼的遺憾是小的,但在現實中看了太多友誼間的遺憾,是怵目驚心的,這是事實!於是想問如果在愛情中已經夠多遺憾了,為什麼還要讓遺憾充滿在友情之中呢?

關於聆聽一個演員:趴在桌子上說,可以在桌子上聽見許多聲音。雖然現實裡沒有聲音。想著這樣的「聽」其實一直是我擁有的超能力,卻在偷懶與忙亂中被電腦與電視逐漸麻痺、於是忽略了聽不見那些聲音,就以為生活就是這樣了。但看到了這一幕,有感觸。我相信我還是擁有超能力的,於是想擺脫麻痺,陷入這樣的聆聽中渴望到死的那一天。不浪費任何的時間去聽、去感動。

關於社會化:會反對社會化的人是不是因為不認識社會化所以激烈的反對著呢?而漸漸不反對了的、是不是已經社會化了呢?或許在已經要完全被社會化的過程中我們心裡還存在的那個小時候的自己氣若游絲的喘著氣,每一口呼出的都是關於理想、天真、夢幻的氣息。

關於老了:就好像一陣風吹在臉上 忽然吹來了一張紙 貼在臉上 一拿下來 就發現 老了......

在臥龍巷弄之中裡的觸發,有著和平的味道。謝謝妳說了一個故事,不,很多的故事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