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6.2010

保留席劇組心內話@演員黃尹姿、林擎天


(她是黃尹姿,劇組都叫她黃飛鴻。小排助覺得她講話犀利又有趣、人又很帥,因此背地裡偷偷稱其為「姍妮姊」。姍妮姊和為何一樣出自政大傳院但念廣電,自成一格的時尚品味,塞滿小遊戲和youtube短片的iphone,或許可以「都會幽默」一詞名之。若排戲時分只得進出7-11果腹,問她總沒錯:最新的產品試吃評鑑一把罩。飛鴻的身體很自由,各式的舞步都難不倒她,搶眼肢體表現讓人眼睛一亮(飛:「我的人生,就是追求『帥』這字!」)。她的真誠和自然,也許會讓你有所感動......以下是她的排戲感言:)

|關於戲|

最初

原本以為只是試著在完成他人的念頭,沒想到戲越排就越歸結到自己,這是意想不到的。

總之就是感謝,

感謝導演大人魏閤廷再度給我這個連戲劇社團經驗都沒有的人,有機會參與演出。

更要感謝戲劇指導雁舒與兩位演員擎天、亮亮給我的無時無刻的幫助。(我愛你們!)

接下來就是要實現我的保留席,屬於我自己的!

你們也等著對號入座吧!






(擎天是保留席三位演員之一,也是導演為何的國中同學。劇本出現的回憶場景,他都是當時的人物之一。排戲最有趣的,就是討論劇本時,擎天突然心血來潮講古,和其它演員解說當時的場景氛圍「那天霧超~大,我們開在高速公路上,頭上的路燈都暈開來,他開的很快,車超越一道道路燈的光,刷~刷~刷,很像極光!」,結果為何卻在一邊微笑著說「你講你記得的就好!」也許記憶的細節在每個人心中的樣貌不同,他的是副駕駛座的皮椅味和頭頂的極光,我的是儀表版的速限和油快沒了錢包只剩一百塊......,但他們經歷的時空因為再也無法複製,所以珍貴。這次透過保留席的製作,記憶成為場景的基底,試著被再現,以下是與導演一樣擁有過去經歷、卻有不同記憶的擎天對這次排戲的一些心得隨筆......

|問與答|

問:請問你對戲與劇本的任何感覺、排戲到目前為止,對劇組或自己的心得?

答:感覺良好但非自我感覺良好;而這真是個又爛又好的問題......

對我來說,脫掉迷彩服之後站在排練場裡的手腳似乎都不是我的,全是綠的。

不管過去演過什麼,每次都是一種歸零而後開始;服役也是,或說是流失,這很曖昧。

太好了!魏閤廷要導戲!不是很好看就是大鬧翻,從國中開始就是如此,我們國中以後殊途,

在這齣戲同歸,於盡的部份我們演出當天見。 這是我和她的新課題:“一年沒碰的劇場經驗mix賣票演出“

沒有關係,這個夏天劇場演出百家爭鳴,我們努力做自己,將使她莫名地好看;

這部份也是我喜歡小劇場演出的原因之一,好的演出總是可以帶給觀眾小確幸。

沒有大故事,沒有文學史料的堆疊,沒有品牌迷思;

我們決定透過製作這齣戲的過程去尋找國中當時讓我們喜歡劇場的初衷,

我們相信初衷可以讓人的靈魂發光,照亮生活中的暗角陋室,

因此,我希望這齣戲可以成為我們房間裡那盞一直發著微光的檯燈,或是一碗熱湯,等著疲憊的我們前來取用。

而你可能會想,這戲會是勵志的我們這一班劇場版?我說他就是,但你絕對沒想過我們這一班的人長大後會是如何?你看季老師現實生活都跑去 演霹靂火裡唯一的T:Helen Ma了,夠厲害了吧。

我們無法成為永遠國小的小丸子,但我們絕對可以在戴上弱冠之後努力追逐心中的小自己,當時世界如海賊般奇幻遼闊的小自己,並且握握手謝謝她/他讓我們知道夢想的厲害無關乎年紀。

我們是一群有了大人的手腳而要做小時感動的一群人,整個劇組都是如此,目前為止都是華麗的實驗。

請和我們一起幽默地被生活摔到地上然後甜美地站起撥好瀏海說聲字正腔圓的幹。





文/演員林擎天 黃飛鴻

整理/排助 郭正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