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3.2010

【劇評】之5

文/郭力維
場次/週一 晚場

偶爾我回到小房間
替你擦擦椅背上的名牌
大多數的時候
我忙著應付新來的名單
還有
等待
你的造訪
---------------------------

多麼詩意的文案!

"保留席(Have a seat)"是這個節目的名字
----------------------------------------------------
"藝穗節之外的獨立製作"
我們本來是要報名藝穗節的。
但那時候下載藝穗節的報名表章一看,
發現無法填滿上面需要被填滿的空格。
那時候沒有團名(現在也沒有,以N/A代替),
沒有想法、沒有概念,不知道會做出怎樣的一齣戲。
總不能什麼都沒想好,就寫些文案騙人吧,
如果到時後戲要去服膺那些偷跑的文案怎麼辦?
就這樣拖了許久,藝穗節也截止報名了。
----------------------------------------------------
以上文字來自"保留席"部落格

再對照台北藝穗節官網上的藝穗精神說明:
"藝穗節源起於1947年英國愛丁堡藝術節期間,
當時有8個藝術團體未獲主辦單位的邀請,
於是決定自立自強,故自行籌製演出,
與藝術節的節目分庭抗禮。"


雖然還不到分庭抗禮的程度 規模也小的多
(以及"來不及"是主因)
但我認為 "保留席"才是真正的藝穗節活動
重點不在於掛名 而是不靠官方,自立自強的精神
看到他們做戲的姿態
不禁讓我檢討明年我們還要去參加台北藝穗節嗎?


回到演出本身
雖然導演自己整理的key point是"友情"
但我覺得更核心的主題是關於(20多歲年輕人的)成長與生活
這類的故事很容易做 但做的好看很困難
老實說 這個階段每個人遇到的人生課題都差不多
不外是:
對社會的不適應 對工作的不滿 對感情的挫折 對家人的愧疚

導演選擇兩女一男三個好朋友間的相處來表現
這一點跟稍早在藝穗節看到的"活生的want想"的設定與主題實在很像
但"保留席"做的更好的一點在於:
蒐集使用了更多真實生活中的所見所聞來達到與觀眾的共鳴
這些來自於你身邊親朋好友或朋友的朋友的朋友發生的事情
透過自然不做作的對話流露出來
有時讓你心中一稟 有時讓你噗哧一笑
因為它離你好近 它就是你生活中會遇到的事

但光是真實還不構成好看的理由
三位演員令人驚艷的表現為本劇加分很多
以及導演在臥龍29這個有限的空間裡展現的場面調度
都令人佩服
掛在紅磚牆上的服裝道具雖然是沒有翼幕遮蔽下的選擇
但經過設計巧思 成為恰如其分渾然天成的創意
低調的音樂和舞臺美術的粗糙感
對營造臥龍29充滿歷史感的質樸空間非常成功
燈光雖然都是使用軌道燈
但經過自行外加可分區Dimmer控制
使用不同燈型以及細心的上了色紙
是演出細膩的無名英雄

當然本劇也不是沒有缺點
用"保留席"來命題很好也很準
但戲到後來離它越來越遠
越來越偏向"成長"去了
"保留席"的意義只剩點綴
以及 插入的舞蹈段落顯得過於刻意缺乏動機
(好像在告訴觀眾:這裡我要跳舞囉 我們演員也會跳舞)
另外這種講生活,成長的故事最難做的漂亮的就是收尾
因為生活,成長還在繼續 你該如何小結
展望未來或現在進行式的處理方式都不免落入老梗
"保留席"以三名演員觀看3D電影詰問"演完了嗎?"
是否可以想像成一個戲中戲的觀看
走戲至此完結 對我來說有點失望
或許生活本來就是這樣略帶惆悵感吧!


題外話"臥龍29"並不直白的等於"臥龍街29號"喔
這是我迷路問麵店老闆答覆
"臥龍街沒有29號喔!那29巷呢?也沒有!"和一陣白眼換來的重要經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