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9.2010

【劇評】之2

文/李孟翰
場次/ 9/17晚場

《保留席》:在我心中留一個位置給你

這個劇團,劇團有些人剛結束一個階段的工作,也有人急將尋找自己的人生在這個恰好的中介點相聚在一起,作戲,因《保留席》而聚,也因《保留席》的結束後即將解散。很有緣份的美感。或許也更體認了時間的流逝,總是會帶走一些無法挽留的記憶。總之,這齣戲,很美。

總之,身份,這東西很奇妙。

幼稚園時,我們都期待上小學;國中時,希望能趕快踏進高中大門;高中,歷經千辛萬苦踏進大學殿堂。可是當大學畢業後,選擇入社會的人卻不再期盼就業生活的美好,反而希望能重回校園。於是,多年以後,三五好友相聚在一起,一手啤酒,一聲乾杯,總不免大嘆一聲:「唉,真想回去當學生。」以前我們都想往前走,在幻想我們的未來,總寄望身分的轉變,能帶給生活不同的新鮮感,然而等到走入社會,卻開始哭笑無奈的看不可逆的時間是否能可逆。如同你們說:「以前我們都說:『我以後絕對不要被社會給社會化,但現在想想根本不可能嘛。』」

開始了,說故事了

一進臥龍二九這個小劇場,眼見所即,感受到劇組對於場地空間的安排:狹長的空間,前端的舞台後放置了木箱堆砌的牆面,牆面上有時鐘(時間的流逝),有相框(記憶的憑弔)。兩樣東西的組合呈現了流逝/憑弔的空間意義。舞台很簡單,一張桌子三張椅子,導演利用了長桌及椅子,巧妙的結合演員的表演,產生了許多意義,這樣的空間調度,讓我非常佩服,整個舞台的場次流轉,非常流暢,結合戲劇氛圍,使人窒息。燈光部分,全場使用裸光,但每個場次的燈光變化都讓人印象深刻,不管是在位置上,或是亮度的強弱下,都看得出設計非常用心,且真正的深入了劇本。我很喜歡。

這個故事,談的是友情,但友情這個東西很容易談的爛俗。然而,《保留席》的內容選取了你我之間都有的共同記憶,好友談論的話題,一起嘆息想回到學生生活,談論感情私密處,或者哭泣。這些種種,可能都曾經出現在在座觀眾的回憶裡。坦白說,《保留席》友情主題意識的展現比起《活生的Want》想來得更貼近我的內心(可能是因為活生的角色塑造較為天馬行空,《保留席》就是紮紮實實的你我他),心中的共鳴點一點一滴在我心中被喚醒。演員在劇場空間中,絲毫不減的把自己的能量爆發出來,好幾個畫面是演員做在椅子上,在想事情,說著話,沒有任何戲劇動作,卻讓我感受到無比的「有戲」。

友誼是不是經得起時間的驗證?抑或在時間的流動下,友情是否能更比金堅?

黃尹姿飾演的角色,她說:「會不會有人因為我找她而感到快樂?」當她拿起電話打給她好友想要還睡袋時,最後說了:「我的人生就像龍祥電影台爛片不停重播。」黃尹姿透過借睡袋、還睡袋建構出相處的過程。某種層面很悲哀,看不清她是不甘寂寞還是害怕成為三人友誼的隱沒者。這樣感覺,讓我好熟悉!整齣戲,一直在勾引我心中對於友情心裡深處得害怕、想望,或許我又歷經了一個記憶的召喚及再現。

散戲

戲散,謝幕後。我頓感心中很強烈的無力感。大概是故事的最後令我些許惆悵。我的這一生中總有許多人默默的支持我,即便我是一個很糟糕的人,但就是有你願意留一個位置給我,包容、接受甚至支持我做的一切。我很感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